債券附買回交易

債券附買回交易(簡稱Repo或RP),是指投資人與交易商在進行債券交易時即約定一定利率與一定承作天期,到期時,賣方(交易商)再以原金額加上事先約定的利率買回該債券。所以投資人並不承擔債券本身價格波動加風險,只是賺取固定的利息收入而已。

債券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Bond fund,以下簡稱BF)是將投資人的資金投資於金融機構存款或國內政府公債、公司債(含可轉換公司債)、金融債券及其餘國內募集發行之國外金融組織債券等債券相關產品之基金。

利率交換

所謂利率交換係指當事人約定,依其交易條件及利率指標,於未來特定周期就不同計息方式之現金收付定期結算差價之契約。依據櫃檯買賣中心之定義,係指櫃檯買賣證券商(以下簡稱證券商)與交易相對人(以下簡稱客戶)經由簽訂交易契約所進行之新台幣利率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在該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契約中,雙方約定在特定期間內,每隔一段期間依約定之固定或浮動型態利率交換並互付對方一次新台幣利息,其交換之一連串利息金額係依契約約定之名目本金計算。另該契約並不交換名目本金,僅就各付息週期屆至時結算兩交換利息之淨額辦理交割支付。

遠期利率協定

遠期利率協定(Forward Rate Agreement, FRA)是指買賣雙方約定一適用於未來開始的一段期間內之固定利率與名目本金的契約,透過此契約,買方可鎖定未來的借款利率,但是買賣雙方並不交換名目本金,僅針對利息差額做結算。遠期利率協定是用來管理利率風險的有效工具:買方用以規避利率上漲的風險,而賣方可免於利率下跌的風險;此外,對未來有預期的投資者而言,買方可享受利率上漲的利潤,賣方可享受利率下跌的好處。